我的阿公
阿公在我小時候總愛問我:「你為什麼叫我阿公?」我說不知道,阿公就會說:「因為我的兒子是你爸爸阿。」一次兩次後,我就照阿公講的回答,阿公都說我很聰明,阿公以前是做菜市場擺攤的,開著小貨車自己去做生意,也會載紙箱去賣,感覺就是閒不下來。早上戴一付老花眼鏡看著報紙或台語新聞,阿公對政治有熱情,常常會分析一些道理或社會的現象給我聽,因為以前做田所以皮膚很黑,瘦瘦小小的,手腳都長了許多繭,阿公已然抽了很多年的煙了,而且頭髮禿了也白了,但是他還是在工作。

阿公喜歡開玩笑,基於他對政治的熱愛,阿嬤是他的「阿扁仔總統」,阿公就是叫阿嬤:「阿扁仔」,我聽到覺得很有趣,阿公真可愛,過年時,阿公穿新買的西裝,拿著相機,招呼大家來拍照,阿公笑的很開心,指揮大家排排坐,拍了一張又一張。阿公在我們各自回家後,還偷偷拿紅包來我家,說因為我還在唸書,所以過年給我壓歲錢,阿公就是對子孫很照顧。

爸爸是批發商,阿公會來店裡跟爸爸批一些貨去賣,當我看到阿公,就大喊:「阿公」,因為阿公教我們要尊敬長輩,要打招呼。阿公不太會生氣,通常都是笑嘻嘻的,有一次,阿公和我媽吵架,那時我和爸爸都在,大家罵來罵去,阿公真的很生氣,媽媽因為爸爸喝酒罵阿公沒把兒子教好,我在旁聽了覺得媽媽好可怕,為什麼會這樣對長輩說話,從我小時候有記憶以來,媽媽就和阿公阿嬤相處不好,不曾喊過阿公一聲爸爸,但是惡言相向,太過份,阿公很傷心。

阿公現在開著小貨車,載一些拖把、鍋子、菜刀去菜市場賣,身體很健康,但是因為抽煙所以時常咳嗽,希望他可以戒煙,阿公認為要活就要動,所以還是一刻不得閒。

在假日他會去田裡,養雞、種菜還有蕃茄,阿公拿了好多給我吃,還說不夠可以自己去採,阿公六十幾歲了,他和阿嬤感情還是很好,阿嬤身體不好,走路不方便,阿公都會開車載阿嬤出去透透氣,阿公是個愛老婆的好丈夫。雖然現在在外面讀書,但是我假日都會回家,有時候會去看阿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cy Huang 的頭像
    Lucy Huang

    Lucy的移動世界

    Lu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